自從有了求職網站之後,找工作已經變得方便許多,相較於以前要看報紙或是上該公司網站,現在有一個平台可以讓求職者以及求才者找到彼此。在這些網站中,M小姐最常用的是104 和1111。因為之前有些喜歡的公司只有在1111刊登,所以才會過去1111,但是隨著現在幾乎每家公司都會同時在104 和1111登錄,所以M小姐就越來越傾向只在其中一個網站update了。

所以,就先就M小姐比較瞭解的104來說。

履歷隱藏設定
M小姐通常都會把目前任職的公司還有前公司隱藏,讓他們不會看到M小姐的履歷。除此之外,因為之前有一次把履歷打開,然後接到vendor打電話來詢問我是否要離職的經驗,現在也會把一些目前常聯絡的vendor隱藏起來,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,或是職場上的流言。

個人基本資料
在您希望在人才銀行中公開中文姓氏或是英文名字,M小姐會認為如果比較常用英文名字或是說有個很響亮的英文名字,其實可以選擇英文名字。因為當公司在尋找candidate的時候,在大部分都是中文姓氏中,英文名字是比較容易讓人一眼看到的。<不過這個醒目點只在於是公司在設定條件,尋找candidate時。一般如果是,主動媒合或是主動應徵的話,差異性就沒有那麼大。>

最快可上班日,一般來講勾選隨時真的會比較吸引公司,不過因為M小姐還沒有離職,所以還是只能填選最快上班時間,然後大約抓一下離職時間。不過如果求職者是屬於可以在找到工作時馬上離職,其實是建議可以勾選隨時。

求職項目說明
希望從事產業這一欄,M小姐目前是選不拘,因為之前曾經在福特面試時,那時候選擇了一堆像是FMCG的產業然後剛好104上面的分類,食品飲料以及菸草是同一個類別的,所以遇到比較挑的主管時,就會被提問出來。

不過,如果求職者已經有特定產業類別的選擇,當然是有填選比較好。M小姐則是因為對於產業比較沒有那麼大的限制,基本上只要是行銷方面的工作就可以,所以才改成不拘。

工作經歷
其實就是把履歷上的工作內容等等的填入,不過要注意104上面每個工作內容限填500字以內。

自傳
M小姐今天要提的重點就是自傳的部份,強烈的建議在自傳的部份一定要填寫。因為...
第一: 這是在所以非常制式化的履歷中,最好表現個人色彩的地方。譬如做創意方面的人,可以在這裡用很creative的方式描述自己的經歷。做專案的人,上面500字的工作內容絕對不夠,所以可以在這裡填寫更詳細的專案管理經驗。

第二: 有些公司在找人的時候,不是只會接收媒合配對或是主動應徵的來信。比較積極的公司還會自己主動搜尋他們需要的人才,這個時候,當你的履歷中有越多的字符合他們的搜尋的話,你就會顯現在list上面。舉例來說,曾經做過網路行銷的人,或許你在工作職稱上面並不是掛網路行銷,而公司在搜尋的時候如果用網路行銷來找人,可能就會miss掉你的履歷。因此這個時候,你在自傳的地方有詳細的工作經歷描述不只對求職者有利,更是他們在搜尋時另外一個會搜尋到的地方,也增加了履歷的能見度。

其他
推薦人的地方,其實可以先不用寫,因為大部分的公司在面試當天還是會有他們制式化的表格讓你填寫,而通常裡面都會有推薦人這欄。此處M小姐建議不要填寫的原因,其實是因為曾經遇過有些公司在找人的時候,會注意你推薦人是誰,然後如果是相同領域,而且經驗更豐富,符合他們的需求,那他們可能就會找推薦人去面試。這樣的情況通常會發生在電子產業比較多,例如你是做製程工程師,然後推薦人寫的是之前的主管,或許是課長之類的人。此時,或許該公司可以afford的起這樣條件的人,那就會跳過你而去挖你的推薦人。<不過這樣的情況也是屬於比較中高階的位子,一般階層的職缺倒是還好。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inter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