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 2007 June~ July

話說M小姐知道華航在徵碩士營運人員是因為某天,好朋友將他的簡章轉寄過來,那時候大概是三月多左右的事情而已。所以M小姐就上網報名了,之後過了好久因為也都沒有收到任何的通知,也就忘了這件事情了。

直到五月底,信箱中來了這封信,才又讓M小姐想起這件事情來。信件內容如下:

您好,謝謝您報考華航「2007碩士營運人員」!更新您的履歷內容,並務必加註下列資料:
1. 上傳最高學歷在校歷年成績單。
2. 在自傳中請說明(1)畢業論文或專案報告或發表期刊文章概述;(2)工作經驗或專案經驗(內容簡述、扮演角、學習心得等);(3)未來5年生涯規劃。

我們會依據您所補充的資料作再次審核,若您通過審查,我們預計於6月初以email方式通知前來參加初試。

Many thanks!

中華航空招募小組  敬啟


M小姐於是上網去把自己的資料更新,接著在六月初,又收到了以下的信件:

您好,恭喜您通過華航「2007碩士營運人員」書面審查,進入初試!

經過我們審慎篩選後,1,500應徵者中約300名進入初試階段。在此正式通知您依下列說明參加初試:
1. 日期:2007/6/xx
2. 報到時間:08:15AM(整個初試時間需4小時)
3. 報到地點: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131號13樓  中華航空人力資源管理處
4. 需繳驗資料:有效身份證件、學歷證明、最高學歷成績單、碩士論文、英文成績、退伍令(以上均準備正影本各1份、正本檢驗後歸還)
5. 請準備8分鐘簡報,內容包含:
◎第一部分:5分鐘自我介紹(學經歷背景、工作/社團經驗、生涯規劃及進華航工作的期待)
◎第二部分:3分鐘主題報告(請於下列題目中選擇一項主題,將您的想法以3分鐘簡報呈現,題目:1.「韓」流;2.台灣教改;3.全球暖化;4.草莓族;5.澎湖開設賭場;6.台灣「級星光大道」節目造成「星紅熱」)。
◎以上二部分至少選擇一部分以英文簡報。
◎簡報檔案請存放於隨身牒,報到時繳交。

請於2007/6/8中午12:00前以email回覆是否前來參加
初試,謝謝您!

Many thanks!

中華航空招募小組  敬啟


呵呵,截至那時M小姐都還是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到華航去面試,所以馬上動手開始準備報告的資料。

面試當天,到了華航大樓總共有12個人左右參加面試,接著就開始每個人輪流上台做自我介紹以及專題的報告了。當天的情況其實有點緊張,因為報告完之後的時間,是開放了給所有人問問題的。M小姐之前在選擇做專題的時候,特地選了一個比較沒有爭議性然後又是時下熱門的話題的---全球暖化。怎知當天面試的其他人,大約有3/4是唸航太相關的,也就是都是這個主題的佼佼者。除此之外,幾乎每個人都報告這個專題,M小姐的presentataion slide是偏偏是target無相關背景的聽眾,所以當然緊張囉。

當天面試結束之後,人資主管還特地叮嚀大家不要暫時先不要在網路上分享面試流程,因為我們算是第一批面試的,而之後的流程應該也會大致相同,只是內容稍微不同而已。所以,M小姐也就一直拖著沒有update囉。

後記:
 

隔了大約兩個禮拜,M小姐收到了複試通知,內容大概如下:
您好,恭喜您通過華航「2007碩士營運人員」初試,進入複試!

經過我們審慎篩選後,由於您初試表現優異,在此正式通知您依下列
說明參加Second Interview:
1. 日期:2007/7/xx
2. 報到時間: 0800AM (複試時間約需1~2小時)
3. 報到地點: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出境大廳華航辦公室服務櫃檯(將有
接駁車接送至考試地點)

請於2007/6/28中午12:00前email回覆是否前來參加複試,謝謝您!

Many thanks!

中華航空招募小組  敬啟

大家是否也跟M小姐一樣注意到了,面試地點是在第一航廈。M小姐當時真的很納悶,想不透為什麼要到機場去考試。答案於面試當天揭曉---原來所有的碩士營運人員在經過第一關的初試之後,就由人資人員根據每個人的專業及經歷安排到各個適合的單位面試,那麼也不知道為什麼,很多行銷方面畢業的人,都被安排到地勤服務處。

地勤服務處,說穿了,就是我們在機場看到的地勤人員。複試當天,是陸陸續續的有人來,還沒面試的人就先做筆試,筆試內容是將一段訊息寫成公文。M小姐寫的不好,一是因為M小姐從來就沒有這方面的經驗,如果說要用英文寫很正式的文章還ok,可是要用中文寫非常正式的公文,可能文字都還是有些隨便。不過,還是在時間內將公文寫完,之後就進去面試了。

面試的會議室中大約坐了8個人左右,除了地勤服務處的幾位主管,還有行銷服務處以及人資的人。其實,M小姐在得知自己被分配到地勤服務處面試時,已經意願不是很高了,尤其是在主管講解了工作內容,不外乎要先從基層做起,輪夜班大夜班,至少兩年之後才有機會作別的工作,此外,主管也很明確的表示,在華航要陞遷的困難等等等的。不過,既然來面試了,M小姐還是很努力的表現到最好,所以儘管心裡並沒有很喜歡那個工作,還是表現出很有興趣的樣子。

面試出來之後,遇到幾個在外面等的candidates,才發現大家都是做行銷公關類的工作,然後大家也都不知所以然的被分派到地勤服務處來面試。

隔了大概快一個月左右的時間,也都沒有接到任何的信件通知,可是七月底的有一天,突然接到了華航人資的電話,說明M小姐沒有拿到地勤服務的那個工作機會,不過他們現在有另外一個機會希望可以找M小姐過去面試,至於工作內容,要等面試時詳細問主管。

所以,M小姐到了華航大樓,南京東路上的那棟。面試時,才知道是跟行政處(有點不太確定是否為此名稱,不過大致上就是負責所有行政管理的)的主管面試,因為他們有需要一個可以作分析規劃的人,針對華航之後某些內部的工作作分析規劃。M小姐再次的,其實沒有興趣,不過現場還是表示該工作內容很有趣,也希望有機會可以為華航服務。當天面試完,其實感覺出來跟主管聊的都算愉快,不過M小姐內心卻又非常清楚這工作不會拿到,因為M小姐對他們來說似乎太年輕了;而就算M小姐有機會可以拿到這工作機會,其實也不會心動,因為這是一個很沈悶的內勤工作,每天只能與電腦為伍,不適合M小姐。

總之,一個禮拜之後,M小姐收到了華航的感謝信函:

您好

非常感謝您參加本公司2007碩士營運人員Interview。
對於您有興趣加入本公司,我們至感榮幸!

考試委員會遴選小組對您各方面的優秀條件均感印象
深刻,可惜由於應徵者眾多,而名額有限,考量實際
工作內容及職務需求的適合度,在我們審慎的評估與
艱難的決定後,很抱歉未能提供您前來本公司服務的
機會。

對您,我們頗有遺珠之憾,尚請海涵!

再次感謝您支持華航,並衷心希望將來您不論在任何
工作領域,均能盡展所長,鵬程萬里。耑此

順祝

闔府安康

中華航空招募小組敬啟

總算,為這將近半年(從寄出履歷表到收到感謝信)的應試畫下來一個句點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inter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