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 2007 March

某個星期五晚上,正在開心的跟好友C在士林夜市逛街,大約已經9點左右了,突然接到一通聲音很遙遠的電話,說他是廣穎電通的人資,然後想要約我面試。因為當時在夜市裡,真的是太吵了,所以我就只好請他星期一再打電話給我了。

<其實,那時候的第一個想法是星期五晚上還沒下班,這公司肯定很操。而且因為沒聽過此公司,所以剛好可以趁著週末上網查查看這公司到底是做什麼的。>

隔了一個週末,上班時間HR的席小姐打電話給M小姐,我們也就約好了面試時間。

當天到了該公司,他們請M小姐先到一間小會議室做一個性向測驗,大致上是行為分析的五分量表。會議室裡面已經有另外一個小妹妹在裡面考試,看起來他的考題跟M小姐的很不一樣,之後問了一下才知道她是來應徵會計助理的。

性向測驗做完之後,直屬主管就進來與M小姐面試,M小姐大致上解說了一下我的工作經歷,並且針對通路的部分在多做解釋。感覺上直屬主管還頗喜歡M小姐的,但是在面試終,他問到了希望待遇,M小姐大概的說了一些期望值,然後他就說他們可能沒有辦法那麼高,所以想要問一下M小姐的底限在哪裡。

接著,就是另外一位人資進來面試。嗯,其實已經有點忘記了那位人資小姐到底問了M小姐什麼問題,不過她有一個問題讓M小姐很印象深刻,也是在講到希望待遇時。她問說,"為什麼妳覺得妳可以幫妳自己加薪?" 因為M小姐在講到希望待遇時,大致上比現在的工作還要在高一些。

<其實當時聽到這個問題,覺得很不舒服。因為那位人資小姐說到很多面試者來面試,希望待遇都會比目前薪水開的高一些,可是HR的疑問是,為什麼這些人會幫自己加薪? 
M小姐後來有跟Headhunter討論了一下這個問題,其實遇到這樣的問題並不用害怕。可以很合理的解釋,譬如M小姐的例子是,因為我之前的工作經驗有相關,然後薪水大約是多少,所以我認為比那個數目高一些是個合理的數目。 另外,還可以在解釋,如果說新工作的薪資福利並沒有比目前公司好的話,可以反問HR那我為什麼要離開呢?  此時可以把問題丟回去給HR,讓他理解如果我的待遇並沒有比較好,可是又想來的話,那是不是我在舊公司有什麼問題了呢?>

總之,那次的interview整個就是不舒服,因為到後來,直屬主管以及人資小姐讓M小姐的感覺是,他們想要錄取M小姐,可是又不想要給太多的薪水,所以在面試時,就已經在討價還價的感覺了。

<沒錯,就是討價還價的感覺。M小姐當時心裡的想法是覺得,你都還沒有正式要錄取我,也沒有給我offer letter,可是現在卻在跟M小姐喊價,真的是很不專業。>

後記:

呵呵,其實沒有什麼後記,反正M小姐也沒有很想去。 <這點很重要,其實在公司面試你的同時,你也在面試公司。>  所以,如果在interview時有發現什麼不喜歡的地方,像是公司文化,工作內容等等的。其實也不要太勉強自己。

剛剛上了104看一下,該公司還在徵這個人,應該是還沒有找到人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inter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