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得到面試機會,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有一份履歷,這是一個最容易也最清楚可以讓公司認識你的方式。

現在台灣一般來說,有幾個找工作的網站是大家會運用的,例如:104,1111等等的。這些網站上面其實已經有很制式化的空格讓求職者填寫,所以只需要將這些空缺填好再把履歷打開就可以讓公司看到你了。

但是,其實很多公司都還是希望可以看到不是從網站上看到的制式化履歷。
因此,求職者在找工作前,首要的工作就是將自己的履歷準備好。
初入社會的新鮮人,其實可以備好中文跟英文的履歷。但是,其實M小姐現在都是只有更新自己的英文履歷而已,因為中文履歷感覺起來比較沒有那麼專業,而且很多公司其實都比較傾向於看英文履歷。

履歷格式: 一般來說,大部分用word檔案就可以了,Microsoft office裡面有一些履歷格式可以使用,建議求職者可以多加運用。如果說你對於這樣的格式不滿意的話,也是可以自己做一份你的履歷。

履歷內容: 基本上會建議求職者在表頭的地方將姓名電話以及e-mail聯絡方式放上。有些求職建議會說履歷盡量簡化到一張,但是,這在台灣似乎比較不可行,因為台灣的公司還是傾向於看到比較詳盡的內容。
在表頭開始之後,求職者可以開始寫上你的學歷,由最高往下寫。
此外,有拿到哪些文憑(certificate)等的,也可以在此加上。
接著,就開始寫工作經歷,一樣是從最近的寫到最早的。此處會建議求職者除了公司名稱,職位,在職時間以及工作內容之外,可以在家上你在此工作的成就(achievement),這樣可以讓公司更注意到你的能力表現。
工作經歷之後,可以再加上你的技能或是人格特質。例如: 你的語言能力,你的電腦技能,還有你的人格特質等等的。

這樣寫完,大致上都可以在兩頁之內。此外,有些人會問說是否需要寫自傳或是貼照片之類的。其實在這種自制的履歷表中,並不需要加上自傳,而且英文履歷其實一般也不太需要放自傳的。(但是在104上面,建議可以寫自傳,下一篇會再詳加解釋。)至於照片,也是建議不需要貼,因為通常會用到這份履歷時,通常也都是到公司面試了,此時,他們已經見到你了,實在不需要在附上照片。當然也有個原因是因為用電腦印出來的照片品質並沒有很好,要不就是彩色的,如果真是把兩吋照片放上,成本又有點過高。另外,萬一不上相,反而會讓人有先入為主的想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interv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